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布落格寫作06:照片及youtube影音嵌入網頁

















多媒體的文本寫作 click to full text
數位新聞的挑戰,從最根本 的寫作過程而言,在於新媒材的使用。正如同約翰.凱奇在音樂領域對於30年代電子樂器出現後的使用預見:音樂的表現形式將從現存樂器的專制下獲得解放;我 們可以譜寫和演奏以轟鳴的馬達聲、風聲、心跳聲和山崩地裂聲組成的四重奏(Russell/常寧生等譯,2003:427)。以螢幕為呈現媒介的數位新 聞,擴大了我們對於組構新聞文本媒材概念,使得我們從諸如文字、聲音、影像、影音等組構傳統新聞文本的「有形的媒材」解放出來,一些「無形的」媒材,諸如 超連結、互動、clikc位置、flash、javascript等,也成為了我們組構數位新聞的必要「媒材」(李明哲,2013:140-141)。
跨螢幕的「媒 介重製」能力與「匯流溝通」能力,是數位內容、新聞的「數位文本呈現」能力與「數位產製技術」能力。不管是數位文本呈現能力還是數 位產製技術能力都是以針對「數位呈現科技」加以應用而來的能力,換言之就是要能將數位科技所帶來的呈現特色,諸如超連結性、互動性、非線性、多媒體性、整 合性等等,帶入以多重形構為章法的媒材布局思考、應用,「上手的」將數位作品呈現於各式螢幕媒介通路。因之,某些最基本「數位科技」的學習和掌握就是不可 迴避的,如此才有能力理解、體會、思考數位科技的新呈現特色,同時也才有能力與其他數位科技專業者進行匯流溝通。正如同Brownlow在《當代媒體寫 作》一書中的訪談所言:「我們不是HTML程式寫作員,但我們知道如何將各種媒材一起放到網頁上。我們使用特定套裝軟體來完成部分工作,但學會一些基本 HTML仍是重要的」(Wilber & Miller, 2003: 216)。在上文的「多媒體寫作基礎技能項目」列表,就是本書所要開展的技能面的教學項目。這些是「蹲馬步」、是「基本功」,是數位寫作能力養成過程中不 可迴避的學習過程。
李明哲,2013,《多媒體互動新聞寫作》,台北:五南。


一、使用google的相簿系統並嵌入照片,請看影音教學:

上傳照片並直接設為「公開」。★建議使用★


更改上傳的照片為「公開」。第二方法。

  1. 照片上傳後,要記得設為「公開」,才能連出去。
  2. 在照片上按右鍵,請選「複製影像網址」,即可嵌入。

二、使用youtube影音系統並嵌入影音,請看教學影音:


  1.  上傳後到youtube編輯頁面,請案【分享】/【嵌入】,取得嵌入碼。
  2. 到KompoZer,請按【插入】/【HTML】,即可嵌入影音。

三、多媒體互動blogger寫作相關教學:

  1. 調 整KompoZer來使得編輯最佳化。
  2. 把KompoZer 做好的文章貼到blogger〔Youtube↗〕。


使用flickr:
如果你想使用flickr圖像系統。請看這裡。



更多和影像及影音相關的音教學網頁:
  1. 圖 像「去背」技法:基本技法之一,必學。
  2. 使 用Html語法把圖片嵌到網頁。
  3. 將 圖片放到寫作的網頁:使用KompoZer。
  4. 網 頁嵌入PDF、影音、聲音、Flash、youtube的Html語法運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